2014/10/13 15:30《台湾原住民布农族专场音乐会》

Time:2014-05-29Browse times:0

2014/10/13 Mon. 15:30

上海音乐学院北楼报告厅

非售票场次,仅含套票内赠送

 

《台湾原住民布农族专场音乐会》

主持/萧梅

 

萧梅/文

我第一次知道布农族,就是因为pasibutbut(祈祷小米丰收歌)。上个世纪40年代,日本学者黑泽隆潮首次在台东县凤山郡里垅山社采录到这首以微分音逐级上升,被誉为“八部合音”的歌唱(这里的“八”代表多的意思),有关布农族复音织体形成的揣测一直不断。有人认为它来自于教会,有的人认为它与布农族人生活环境有关,如幽谷之中飞泻的流瀑,或群蜂鼓翅于中空之巨木,还有的联系到为族人所喜好的弓琴之泛音叠置。而布农族人却都相信这首歌起源自先祖们在猎场上与大自然奇特景观的一次奇遇。由于这次的奇遇,当年的小米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丰收,于是,他们相信这个与天神相关的好兆头,因此,配合着小米的播种与耕作,年年代代传唱着这首歌,以取悦天神获得丰收。

“一个人唱不好听,我们布农族人都是一起唱歌”。这句布农耆老的话语,道出了合音、合唱是布农族歌唱中最重要的特点。“每歌必和”,反映了他们对群体性的重视。然而,在合音的方法上,耆老们又说“唱歌要走自己的路”,声部之间并非简单地重叠,而追求声与声、人与人之间在相异的音色之间,寻找“和谐的方式”和“融合的路径”,并相互“调适”。这个属于高山的民族,广泛地分布于台湾中央山地,他们的生活谱就了他们的声音和天赋。而我们将在聆听中,触摸布农族人的智慧。

 

台湾Lileh之声布农族传统音乐合唱团

布农族八部合音早已响喻国际,最初由几位耆老组合而成一个展演团体,为了文化传承,南投县信义乡布农文化协会1999年11月正式成立,本会为展演活动正式成立「Lileh之声布农族传统音乐合唱团」,展演人员为信义乡明德社区布农族人,展演的重点不在华丽的歌舞或炫耀的乐章,乃是来自高山最原始的声音,需以最崇敬的心来体会。「Lileh」乃是现在南投县信义乡明德村布农族之旧部落名称,其字义实为一种植物名,汉名为「菅蓁」,在早先的年代蔓布于部落的山头,是当地居民在生活中应用相当广泛的一种植物,本合唱团以此为名,除取其生命力旺盛之意,更表现出合唱音乐在布农族人生活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