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自然的声音,演绎生活的色彩

Time:2013-10-13Browse times:1

20131012日,即第六届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第二日的活动较为丰富,包括一场讲座,一段访谈,和两场不同风格的音乐会。

在上午的讲座中,驻节作曲家秦文琛以“山水入怀——我近期的音乐创作”为题,讲述了其创作中对于技术运用与自然规律之间的关系。讲者在语言表述中反复强调其对于自然的敬畏,列举了包括中国古代诗人、画家在他们的创作中都潜移默化地遵循着自然的法则,并指出:人对艺术的最初直觉是最真实、敏锐的,(作曲专业的学生)在大量(作曲)技术学习之后,应该尽量回到艺术最初的直觉上。与本场讲座相呼应的晚间作曲家专场音乐会中,秦文琛的六部(七首,其中包括两首姊妹篇)作品:《怀沙》、《琵琶辞》、《风的挽歌》、《太阳的影子》、《吹响的经幡》和《风中的圣咏》、以及《大地晨曲》,直接地表现出其言语中对自然的感受。比如,本场音乐会进行首演的两首作品:弦乐四重奏《风的挽歌》和室内乐作品《大地晨曲》,前者,通过几件弦乐器之间的对话,在统一的音乐语言里完成作品中对于四个乐章“微风”、“炎风”、“秋风”,和“大风”的情绪表达,在不同段落张力的层次安排上非常精致;后者,以室内乐不同音色乐器传达出鸟的回声、云和光、梵响、行走(一个人的歌),和潮的不同情景,音乐情绪直接体现出人与自然的交流,生活与生命的对话。

而下午的民谣音乐人周云蓬访谈和音乐会则是风格截然不同的另一道景观。盲人民谣歌手、创作人周云蓬在其参与的访谈中谈及他个人对民谣的概念,即诚实得唱出自己的生活。他认为,(民谣音乐)创作中只要是表现身边的生活就足够了,用何类(东、西方)乐器、以何种形式去表达并不重要。其后的音乐会,以自弹(吉他)自唱,伴以小木老师的贝斯及部分合音形式呈现,涉及像其知名的《不会说话的爱情》和《中国孩子》等不同时期创作或重新改编、演绎他人创作的17首作品。在这些作品中直接或间接地体现出了许多共同点,比如:歌词中写实的生活细节与理想化的精神感触相融合、演唱时单纯直接的声音与一把吉他、一把贝斯的陪伴,清新的旋律透出淡淡的伤感,却总在歌声的情绪里始终向往着一切生活的美好。

今天的活动安排在巧合中俨然体现了艺术本质的共通。如果说作曲家秦文琛的讲座和音乐会是以敬畏自然作为主题,那么民谣音乐人周云蓬的访谈和音乐会则是以热爱生活作为内容。一位将山水虫鸟载入脑海和琴弦,一位将爱恨情仇装进吉他和喉咙,今天的当代周活动不得不让人感叹:不论是艺术殿堂,还是生活舞台,源于心,动以情,都是伟大的音乐。


 

 

 

 

文:方博

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

写于2013-10-13凌晨

图/李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