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郑工):自我建构的中国当代艺术

Time:2012-10-08Browse times:0

讲座:自我建构的中国当代艺术——由历史性观看引发的思考

时间:1018日 星期 10:00  

地点:北楼416  

 

本讲从吴冠中的绘画切入中国美术的现当代问题,讨论现代美术的形式意识与创新理念,进而追问:是谁启动了中国的当代艺术?发生在中国的当代艺术与西方不同,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意识形态的差异。近三十年来,随着中国意识形态状况的改变,美术创作思想也发生转向,特别在当代艺术市场的新环境中,因为外国资本的介入,使中国的当代艺术面目发生变化,成为西方所描述的对象。回到艺术史的问题上,会看到自我话语的缺失、观念的困顿及制度上的缺陷,但在主体性问题上,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个体身份与民主意识益发增强,文化视野扩展了,表现空间打开了,因而在方法论的问题上有了自我建构的可能性。

 

 

 

郑工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国现代美术思潮(1949-2005)》,曾参与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及年度项目与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并获“第二届全国优秀艺术图书奖”(2003年)及“第二届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2006年)。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