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古拜杜丽娜

Time:2012-10-05Browse times:0

 

索菲亚·古拜杜丽娜

 

 

 

 

索菲亚·古拜杜丽娜,1931年生于鞑靼共和国奇斯托波尔。她曾随Grigory Kogan学习钢琴和作曲,并于1954年从喀山音乐学院毕业。直到1959年,她在莫斯科音乐学院随肖斯塔科维奇的助理Nikolai Peiko学习作曲,并在Vissarion Shebalin的指导下完成了毕业作品,自1963年起她成为了一位活跃的作曲家。1975年,古拜杜丽娜与Viktor SuslinVyacheslav Artyomov一起建立了Astreya乐团;这一乐团致力于发扬俄罗斯、高加索地区、中亚和东亚地区罕见的民间及仪式乐器。这些至今仍不为人知的音响和音色,以及对音乐的体验方式,对她创造性的作品产生了深远影响。在间隔了几年之后,古拜杜丽娜与Viktor Suslin意图在90年代重建Astreya乐团。1992年古拜杜丽娜迁居德国,现在居住在汉堡附近。从80年代初开始,她的作品在西方国家被广泛上演;这尤其是缘于Gidon Kremer对她的支持和鼓励。她与SchnittkeDenisovSilvestrov一起被视为原苏联地区新音乐的代表人物,这一点反映在BBC、柏林音乐节、美国国会图书馆、NHK、纽约爱乐乐团及其他机构的众多邀约上,也反映在发行的大量CD上。古拜杜丽娜是柏林艺术学会(Akademie der Künste)、汉堡自由艺术学会(Freie Akademie der Künste)和斯德哥尔摩皇家音乐学会的成员之一,是普鲁士功勋勋章(Pour le mérite”)德国得主之一,也是美国艺术暨文学学会的荣誉成员。2001年她被委任为喀山音乐学院的荣誉教授,2005年成为北京及天津几所音乐学院的荣誉教授,并与2009年荣获耶鲁大学荣誉音乐博士。

        她获得了许多奖项,包括罗马国际作曲家比赛大奖(1974),摩纳哥大奖(1987),库赛维斯基国际录音奖(19891994),佛朗哥·阿比亚托奖(Premio Franco Abbiato, 1991),海德堡艺术家奖(Heidelberger Künstlerinnenpreis, 1991)及俄罗斯国家奖。

        尽管古拜杜丽娜的教育和背景是在俄罗斯,但我们必须记住她的鞑靼根源。然而,她不是一个浪漫的民族主义者,她对作曲的掌控使她可以利用发源自欧美的当代技法,尽管是以一种独出心裁的方式。另外,东方哲学也对她音乐的某些方面产生了一些影响。

        古拜杜丽娜作品中的一个惊人特征是“绝对”音乐几乎完全消失了。她的绝大部分作品都有一个音乐以外的维度,如或是编入了音乐、或是隐藏于行间的一首诗,如某个仪式,又如某种器乐的“行动”。她的一些作品阐释了她对于神秘主义思想和基督教象征的先入观念。她对于文学的兴趣涉猎很广,并曾将古埃及和古波斯作家的诗歌写入音乐,也曾将她感到十分具有灵魂吸引力的当代诗人Marina Tsvetayeva的抒情诗写入音乐。

 

“在我心中,新作曲技法与传统的理想关系是作曲家对两者都有掌握,但看起来他并不从任何一者中获取任何一个音符。有些作曲家非常有意识地构建自己作品的结构,我就属于‘培养’他们的人之一。因此我将形式视作一棵树的根,而作品本身则是它的枝和叶。一个人当然可以将一些作品视作新生的,但无论如何它们只是叶片,由此看来它们总是传统的、古老的。

肖斯塔科维奇和韦伯恩对我的作品产生了最大的影响。尽管我的音乐并不带有他们明显的痕迹,但这两位作曲家教给了我最重要的一课:做我自己。”

(索菲亚·古拜杜丽娜)

 

SIKORSKI MUSIKVERLAGE
Johnsallee 23, 20148 Hamburg
Telefon: 040/41 41 00 - 0
Telefax: 040/41 41 00 - 41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