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

Time:2011-01-28Browse times:0

   

     

    谭盾,著名美籍华裔作曲家,20多年来,谭盾通过他的音乐把中国文化传到世界,受到各地音乐爱好者的尊重和喜爱。1999年因歌剧《马可波罗》获得格莱美作曲大奖。他为电影《卧虎藏龙》的作曲获得2001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奖"。他还为2008北京奥运会创作了一首《拥抱爱的梦想》。2010312日上海世博局正式对外公布,新增杨澜、谭盾、刘德华、李宁担任世博会大使,其中谭盾为上海世博会 文化大使

    谭盾幼年深受中华楚文化的影响,后来进入京剧团开始其京剧音乐家生涯。1977年考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随赵行道、黎音海学习并取得作曲硕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院,1986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奖学金,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随大卫·多夫斯基及周文中学习并获得音乐艺术博士学位。他是中央音乐学院四大才子之一,在校时创作的第一弦乐四重奏《风··颂》运用民间曲调,中国宫廷音乐,庙堂赞歌等原始素材,给人清新、别致的感觉,获得了1983年德里斯顿·韦伯尔作曲比赛二等奖。被新闻界、艺术界称为新潮音乐先锋派音乐崛起的一代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到美国后,数家知名乐团聘他为乐团作曲,并出任BBC交响乐团(苏格兰)驻团作曲兼副指挥1988年在美国举办了个人作品音乐会,这是中国音乐家在美国首次举办的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