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序言

Time:2010-12-27Browse times:0

 

当代汇集多元,多元丰富当代

——“新上海”第四届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2011序曲

随着时代的精神、音乐的脉搏,“当代音乐周”茁壮成长,如今它已经三岁了!音乐周5天的时间里,第一届拥有听众5千多人次,第二届6千多人次,第三届7千多人次。听众的成千地递增,说明了三个问题:1,当代音乐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实验期,目前已经进入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它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听众了;2,人的耳朵是可以进化的,听众是可以培养的;3,“当代音乐周”自身也进步了。

 

巴黎、柏林、伦敦和纽约的当代音乐所能有的我们要拥有,他们所没有的我们也要有!这就是我们的高标准定位。鲜明的当代风格、杰出作曲家的专场作品、国际化一流的曲目编排、高水准的专业演奏、 兼顾高等音乐教育的学术性和音乐美感与人性,都是我们坚守的原则与标准。

 

然而,一成不变永远是任何艺术的死敌!第四届当代音乐周的主题将从第三届“传统带来当代,当代揭示未来” 转向为“当代汇集多元,多元丰富当代”。

 

2011年9月25日-29日的五天时间里将有10场音乐会、八场讲座。驻节作曲家为:英国著名复杂派作曲家芬尼豪赫与被国际乐坛认为是约翰•凯奇接班人的中国作曲家谭盾。作品专场音乐会除了两位驻节大师之外,还有法国著名频谱乐派创始人作曲家格里塞,把科学理性与音乐感性完美结合的希腊作曲家泽那基斯以及音乐史上最勇敢、最具有创造发明才能的约翰• 凯奇。这些音乐会大多特邀举世闻名的荷兰新音乐团与加拿大蒙特利尔新音乐团作为当代音乐周驻节乐团来担纲。蜚声国际艺坛的金星舞蹈团上演的金星现代舞专场《肢体与声音的对话》,来自尼泊尔的比丘尼琼英•卓玛与中国广陵琴派真传者成公亮的《梵呗--古琴多元音乐会》将完美展示本届音乐周之主旨。

 

与《国际学生四重奏作品点评音乐会》相比,“当代音乐评论比赛”要更为民主得多,前者只有两位驻节作曲家的各自专断,而后者则让每位听众手中持有掌握三位获奖者命运的庄严一票。

 

2011年是“胡景敏当代音乐基金”资助“当代音乐周”的最后一年,资助者的愿望是通过他们三年的资助激起更多的有识之仕来帮助“当代音乐周”这样一个特殊的公益事业。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众多的音乐周志愿者、上海音乐学院院部及各系各部门、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以及国外其他文化基金会正在加大对我们的支持力度,“胡景敏当代音乐基金”的美好愿望正在逐步实现!除了代表当代音乐周近两万人次的听众对上述人力与物力的赞助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把当代音乐周做得更好之外,俺还能说啥呢?

 

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艺术总监

温德青

201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