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2008首届当代音乐周的顺利举行以及它所带来的艺术成果和好评,都给我们组织者予以极大的鼓舞!尽管目前经济萧条影响着各行各业,但是我们认为音乐不能萧条,因为没有音乐的世界将是世界的真正末日,音乐一直给人类带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而当代音乐就是一种希望,一种对未来的希望。“有了当代,就有未来!”是我们今年响亮的口号。

 

三场驻节作曲大师的专场音乐会是上音当代音乐周与其他音乐节的最大区别之处,也是我们的最大特色之一。这将有助于听众、学生、演奏家和音乐学家通过三位作曲家的大师班、讲座、作品的演绎及专场音乐会,对他们的思想及音乐有更深入和更全面的了解。杨立青作品专场标志着他从领导岗位退休之后的新起点,届时,我们将能聆听到他那充满真诚而高贵的、应音乐周委约而作的新曲。郭文景作品专场的两部打击乐杰作和歌剧《狂人日记》组曲的中国首演也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乐坛事件。至于饮誉欧美的意大利作曲家斯特凡诺. 爵瓦索尼(Stefano. Gervasoni)作品专场音乐会,通过他的三首弦乐重奏作品听众就可以察觉到作曲家极具个性的细腻音色写法、噪音与乐音的有机结合、和风细雨般的诗意流露……

 

 

旨在鼓励学生优秀二重奏创作的《大师点评+国际学生作品音乐会》将拉开音乐周的帷幕。中国民乐呼唤着作曲家为他们创作更多的保留曲目,开幕式上的民族管弦乐队现代作品专场就是这一呼唤的美妙回声。谢亚双子、谢亚鸥姐妹将为我们带来《克拉姆与中国作曲家钢琴音乐会》。与上音国际电子音乐周合作的《瑞士男高音、钢琴、低音提琴与电子音乐音乐会》将有6首中外作曲家的新作首演。“阉人歌手”与竖笛音乐会在中国可真是一场稀罕的音乐会,更何况两位音乐家还委约了四首海外中国作曲家风格浑然不同的新作品。帕斯卡尔·谢涣国际爵士乐团的现代爵士音乐会汇集了非洲、瑞士、法国与美国的一流新爵士高手献艺。闭幕式音乐会上,蓝汉成中提琴独奏音乐会将首演由他自己委约的六首上音教师新作品,人们总是对周围所认识的人与事感兴趣,相信学生们会更乐意听到自己老师的新作或自己老师所作的世界首演。

 

 

“中国当代音乐作品研讨会”是作曲家与音乐学家思想沟通的渠道,是中国当代音乐成功与不足的经验交流平台,出版2009当代音乐周《中国当代音乐作品研讨会论文集》将是这一成果的小结。

 

 

毫无疑问,这届音乐周既丰富多彩又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它为听众展现了当代中国专业音乐创作高水准的一个层面,又体现出国际当代音乐的一种新趋势---皈依自然。然而,要实现音乐周这一美好的愿望,没有中外作曲家与演奏家不计报酬的才艺奉献,没有上音各级领导的支持、各系各部门的协作,没有海外一些基金会、上海音乐学院重大项目、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特别是我那位不署名的朋友(我将他匿名为“胡景敏当代音乐基金”)的慷慨赞助、还有我的团队——艺术管理系几位精通专业的同学的激情工作……,“当代音乐周”只能改名为“当代乌托帮周”。

 

  

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艺术总监 

 

温德青 

 

2009年4月4日,于上海

 

 

You are here:   homepage  History  2009

Contact Us

New Music Week
Shanghai Conservatory of Music
South Building 418
20 Fenyang Rd.
200031 Shanghai
China
Tel/fax: 0086 21 6431 3701
newmusicweek@qq.com
 www.shcnmw.com


在微信上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