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文琛

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28

创建于 2013年4月23日

秦文琛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

1966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九岁起学习中国民乐。 

 1987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朱践耳、许舒亚等先生。1992 年毕业后到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任教至今。1998年获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资助由中央音乐学院公派赴德国跟随作曲家Nic.A.Huber 教授学习, 2001年回国。

秦文琛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近年来,他接受过包括柏林交响乐团、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波恩贝多芬国际音乐节等大量国际音乐机构的委托创作。已有70多个国内外知名乐团曾经在世界范围广泛上演过他的作品,其中包括德国Recherche现代乐团、法国L'Ensemble Itineraire、柏林交响乐团、意大利Antidogma欧洲现代乐团、日本东京都交响乐团、德国卡塞尔歌剧院管弦乐团、荷兰新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交响乐团、奥地利Ensemble on Line、瑞士凤凰室内乐团、芬兰赫尔辛基爱乐乐团、韩国现代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等等。很多重要的国际音乐机构,如德国北部电台(NDR)、德国西部电台(WDR)、法国国家电台(Radio France)、瑞士电台、柏林电台(RBB)、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BR)、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德国之声电台(Deutsche Welle)、奥地利国家电台以及数量众多的国际音乐节都安排了秦文琛的作品上演。

 

秦文琛的主要作品包括:管弦乐作品《意韵》(1991)、《交响前奏》(1994)、《际之响》 (2001)、《五月的圣途》(2004) 、为笙、竖笛和管弦乐队而作的《迭响》(2004)、大提琴协奏曲《黎明》(2008)、为录音带和管弦乐队而作的《对话山水》(2010)、唢呐协奏曲《唤凤》(1996)、小提琴协奏曲《山际线》(2012)以及《合一》(1998/99)、《幽歌Ⅱ号》(1990) 、《地平线上的五首歌》(2005)、《太阳的影子》(1987~)系列、《唤起记忆的声音》(2006~)系列以及《向远方 —为中国乐器而作的30首室内乐曲集》(2010/2011)等众多室内乐作品。 

秦文琛是国际著名的Sikorski音乐出版社的签约作曲家,该公司在海外代理和出版他的全部作品并向国际作广泛地宣传和推广。

 

主办:Shanghai Conservatory of Music 

          上海音乐学院

承办:Composition and Conducting Department of Shanghai Conservatory of Music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

协办: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ontemporary Music (ISCM) 

          国际当代音乐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