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式作曲家温德青/叶国辉/陈牧声/陆培

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26

创建于 2013年4月22日

温德青

瑞士籍华裔作曲家,出生于中国福建。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作曲系副主任,主要教授作曲、当代音乐写作与分析以及当代音乐演奏等课程。

他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上演,并多次在中国、瑞士、法国、丹麦、英国、美国和加拿大举行个人专场作品音乐会和大师班讲座。其全部作品由SME瑞士和德国音乐出版社出版,他的CD专辑由意大利米兰STRADIVARIUS 公司和瑞士音乐家协会出版。主要作品为小提琴协奏曲《夏天的雪》、琵琶协奏曲《春江花月夜》,管弦乐《一朵玫瑰的变奏》、《筝》,从独奏到协奏的《痕迹》系列5首,室内乐《悲歌》、《情歌与号子》、《功夫》、《一笼二鸟》、《蚂蚁搬家》、《杨宗保与穆桂英新传》、《琴声光亮》,童声或女声无伴奏合唱《童年四季》以及6首弦乐四重奏和歌剧《赌命》、《不莱梅的音乐家》等等。他是日内瓦"政府奖" 与国际KIWANIS 基金会"文化奖" 以及瑞士Leenaards 基金会 "作曲家大奖" 的得主。瑞士音乐家协会与音乐版权协会会员。瑞士达沃斯2009国际青年音乐家音乐节驻节作曲家。他的个人小传被列入英国剑桥 "国际音乐名人大字典"。

他的音乐“结合于复杂 - 清晰,玄机 - 合理,震撼 - 精妙,奇想 - 严谨,明确 - 深刻之间”。其作品技艺精湛又情感丰富,精致细腻又张力十足,勇于创新又易于接受,力图用不同的方式创作不同的作品。他的创作灵感通常来自中国的传统艺术与哲学,但却“痕迹不露”。温的音乐独树一帜,深得国际乐坛的好评。自1997年以来,他还组织多项中外音乐交流活动,委约和推广了众多的中国作曲家作品,为中外现代音乐的传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其音响及乐评见个人博客 http://deqingwen.emus.cn 与官网www.deqingwen.com

 

 

叶国辉

叶国辉 作曲家、博士、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他的音乐语境涵盖了一种对声音及其所示属性的具有个性化的感悟,体现了对音乐本体、空间效果、中国元素以及现代音乐技术等多重因素的思考和融合。

1994年,他为混声合唱队而作的《京剧印象》夺得“台湾省立交响乐团第四届作曲比赛”第一奖, 1996年的《新世纪序曲》和随后的《中国序曲》、《森林的祈祷》,分别在1997“迎香港回归交响作品评奖”、“2002台湾国际作曲比赛”、2004“全国第十届音乐作品[交响音乐]评奖”中获奖。2007年,他的《晚秋——为交响乐队而作》获德国“青年•欧洲•古典音乐节”委约作品唯一大奖——“欧洲作曲奖”,次年,作为该奖项的得主,他受该音乐节特别委约创作了2008德国“青年•欧洲•古典音乐节”主体曲《回声》,来自世界各地的所有参演乐团演奏了这首被欧洲媒体盛赞的“来自中国的号角”。

叶国辉曾在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留学,去过达姆斯塔特,应邀在法国里昂进行电子音乐方面的工作访问。在完成博士论文《库塔克(György Kurtág)的音乐创作及其观念》之后,他先后创作了电子音乐作品《声音的六个瞬间》和《频率20.009》。为胡琴而作的《声音空间II》是他基于电子音乐实验之后的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其他主要作品还有女声合唱《早春》、室内乐《日落阳关》、《徒歌II》,大提琴协奏曲《致莫扎特》、琵琶与大型民乐队《听江南》、交响大合唱《拂晓之光》和《望大陆》等。他还获得了“中国文联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宝钢教育奖”、“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合作)、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

 

 

陈牧

陈牧声出生于浙江义乌,1993-1998年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自2000年旅居欧洲,就读于日内瓦音乐学院,并获学院颁发的高级作曲文凭;同期在瑞士的吕嘉诺市参加作曲家Klaus Huber先生主持的大师班。2007年作为海外引进人才回母校上海音乐学院任教,同年入选“上海市回国人员成果展”。

 

曾获多项国际作曲奖项,包括极具权威的比利时伊莉莎白王后作曲奖,法国迪蒂耶作曲第一大奖、希腊米特罗普洛斯交响乐作曲比赛第一大奖、西班牙塔拉戈纳交响乐作曲比赛唯一大奖、意大利ICOMS作曲比赛第一名等十多项国际荣誉与奖项。

 

特邀为柏林爱乐、上海大剧院等国内外重要音乐机构创作新作品;与包括英国BBC交响乐团、西班牙巴塞罗纳交响乐团、德国汉堡交响乐团、希腊国立多彩交响乐团、法国图尔大区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在内的众多国内外知名乐团合作首演。

 

2004-2005年,他是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驻城作曲家”,同年获阿姆斯特丹新音乐团中国青年作曲家奖;2008年出任著名赛事“法国迪蒂耶作曲比赛”国际评委;2009年出任浙江交响乐团首任驻团作曲家;2010年出任“第二届北京尼柯莱国际长笛比赛”国际评委和特邀作曲家,同年出任上海世博会“日本产业馆通世泰展厅”音乐总监。现为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当今最受瞩目的新一代中国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巧妙的避开对中西方文化的简单嫁接,表现出作曲家的才能与个性。”(法国共和新报,La Nouvelle République, 13 March 2008)

 

陆培  博士,作曲家。是许多国际、国内音乐比赛奖项的获奖者。
     陆培的作品包括四部交响曲, 两部协奏曲, 三部弦乐四重奏, 中国十二生肖年管弦乐队系列作品, 套曲—“灵旗(包括八部室内乐, 乐队作品)”, 室内乐套曲—“变奏叙事曲(包括七部室内乐作品)”, 大型民族乐队作品五部(含三乐章交响曲一部), 大量室内乐作品(包括从独奏, 二重奏到八重奏, 各类奏鸣曲及室内乐队作品, 合唱作品等), 及若干舞剧音乐作品. 他的作品已被许多著名乐队及室内乐团所演奏, 如芝加哥, 明尼苏达, 马友友”丝绸之路项目(The Silk Road Project)”音乐会, 辛辛那提, 旧金山, 洛杉矶, 诺福克, 奥思考斯, 新加坡, 台湾等.
    迄今为止,陆培的音乐已在欧洲,北美洲,亚洲及非洲等许多国家与地区如法国、意大利、荷兰、英国、比利时、加拿大、南非、日本、台湾、新加坡, 中国大陆, 台湾及香港等地演出。他的作品也在美国许多州和大城市如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印地安那、密歇根、依利诺尔、密尼苏达、弗吉尼亚、阿拉斯加等巡回上演。     
    1995年陆培在美国路易维尔大学(University of Louisville)获得硕士学位; 2002年于密执安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获得博士学位。从2003年起他担任了美国路易维尔大学(University of Louisville)的作曲教授。2006年起他受聘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

 

 

 

 

 

主办:Shanghai Conservatory of Music 

          上海音乐学院

承办:Composition and Conducting Department of Shanghai Conservatory of Music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

协办: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ontemporary Music (ISCM) 

          国际当代音乐协会